用担当架起校地合作“连心桥”---记凌源市副市长(挂职)刘文昌
2019年09月25日 10:15  点击:[]

刘文昌作为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代表,从辽宁工业大学教授转换身份担任凌源市副市长,协助抓好人才工作,特别是抓好“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战役。任职以来,他用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干部群众和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肯定。

坚持服务导向,当好校地合作的“联络员”

辽宁工业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与凌源市汽车、新材料、现代钢铁等产业优势高度契合,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辽工大与凌源新签订共建汽车研究院、“双创”基地、环保型线缆研发等8个合作项目。特别是共建汽车研究院项目,他了解到航天凌河汽车依托的北京航天发射所在民用轻卡、重卡等特种车研发设计精力不足后,积极与学校沟通承接航天凌河汽车部分研发设计工作,促成了辽工大、航天凌河汽车与北京航天发射所三方签署合作协议。上半年,组织学校领导、专家团队等到凌源考察对接5次,凌源市领导、企业负责人赴辽工大开展对接活动3次,推进校地双方深化合作和重点项目落实,目前已有7个项目实现落地。

坚持需求导向,当好校企合作的“服务员”

到凌源任职后,他坚持工作日都在凌源,利用2个月的时间走访调研了68家企业,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交流。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他对了解到的企业需求信息进行了分析整理和汇总,逐条研究解决对策。针对人才需求抓培养,他推动航天凌河等企业与职教中心、域外高校院所建立产教融合、订单培养机制,辽宁工业大学在凌源合作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与人社部门共同组织企业参加域内外招聘会9次、引进高校毕业生156人,他亲自到航天凌河汽车为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就“提升企业执行力”等内容进行授课。针对技术需求抓改进,他邀请辽宁工业大学王海洋、李青春教授团队5次到凌源帮助宏丰液压、腾钢机械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服务。

坚持目标导向,当好成果转化的“引导员”

针对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具体需求,采取组团式、分散式、一企一校式等方式,主动走出去开展精准对接合作。促成凌源24家企业走进辽工大开展对接合作,并签订校地校企项目合作协议6项。带队先后到沈阳工业大学、东北大学等16所大学院所开展对接活动,签订校地校企合作项目22个。探索建立了“投资控股、多校多企”“技术服务、一校一企”“技术入股、专家进企”“产研协同、成果惠企”等合作模式。目前,凌源已先后与省内外35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9项,新建省级以上研发服务平台4个。(转载自朝阳日报)


上一条:大学进园区进企业 为朝阳创新发展赋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