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进园区进企业 为朝阳创新发展赋能
2020年07月09日 10:28  点击:[]

凌源市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合作建成的辽宁炜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

选派到朝阳县胜利镇于杖子村任第一书记的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老师王连顺,研发出比普通鸡蛋含硒量高4-7倍、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的富硒鸡蛋,助力农户科技养殖,增产增收。大连医科大学中山学院培训部的孙静老师对精准扶贫学员进行育婴职业技能培训。

辽宁省“产业链 创新链 资金链”暨朝阳市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农产品深加工对接会。

与辽宁工业大学合作的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订单产品。

朝阳明宇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与沈阳化工大学科技处就“橡胶助剂研究与开发”项目开展校企合作,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其产品生产工艺在国内是最先进的。

位于喀左经济开发区的博宇(朝阳)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质检员对校企合作产品认真检测。

位于喀左经济开发区的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加紧生产订单产品。

这是一项补齐短板、栽梧引凤的顶层设计。

这是一场求贤若渴、借势发力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幅园区嬗变、企业升腾的新美图画。

“双进工程”,让朝阳大地聚纳八方神力,加速创新发展。

“双进工程”,让朝阳产业汲取强劲能量,推动转型升级。

“双进工程”,让朝阳人民坚定赶超信念,坦然笑迎未来。

梧桐成林,丹凤朝阳。6月19日,辽宁省“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暨朝阳市大学进园区进企业(以下简称“双进工程”)农产品深加工对接会在我市如期召开。产业、创新、资金这“三链”,犹如三座桥梁、三条纽带,在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园区与企业之间实现了精准链接。随着“三链”不断延伸、咬合、互动、发力,朝阳原有的“创新发展基础薄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能力不足”等难题开始高效破解,发展局面为之一新……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近年来,朝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阜民丰、景秀城美、百姓欢颜,均是最好的见证。就在这蒸蒸日上的变化中,就在这日新月异的环境里,如何夯基固坝、疏渠引流,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父老乡亲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始终是执政者矢志不渝的方向。为早日实现理想目标,2018年7月,市委、市政府从市情出发,轰轰烈烈打响了“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战役,着力把大学院所的人才、项目、成果引入朝阳,助推朝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至此,一幅以助推朝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色调的恢宏画卷,在340万朝阳人面前徐徐展开。

奋斗:用心解答时代考题

追溯历史,知不足而后勇。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制约,朝阳是省内唯一没有省属专科以上高校的城市。人才总量小,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人才引进难、留不住,创新发展基础薄弱、资源短缺、能力不足是摆在全市人民面前的严峻现实。然而这一窘状,随着“大学进园区进企业”的深入推进而逐渐缓解,园区、企业迎来了逆势腾飞的机遇,朝阳唱响了创新发展的迎春序曲。

两年来,全市300余家企业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东北大学等100余所省内外大学院所开展对接合作项目365个,实现成果落地转化318项,新建省级及以上科技研发服务平台7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683人次。累计带动投资81亿元,实现税收7.6亿元,带动就业12500余人。

实践证明,推进“双进工程”,是补齐开放合作短板的实际行动,更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随时间推进,“双进工程”必将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的发动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新时代的考题,需要新一代奋斗者用“心”去解答。

在推进“双进工程”中,我市坚持盯着产业园区企业干,围着大学院所人才转,切实将“大学进园区进企业”与盘活老企业、高效利用资源、发展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起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全力推进。建立了“1、7”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市、县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科技部门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定期调度推动,出台了考核办法,明确了工作任务,量化了工作指标,通过督查考核,抓深入抓具体抓实效,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担当:用力实现民心期盼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愈加珍贵。面对民之所盼,需要有担当、有作为的执政者用“力”去实现。

“双进工程”作为全市“人才十大工程”的引领性工程、“161”重点工程六大战役的支撑性战役和“1、10”重点任务的科技保障性任务,市委、市政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力推进。伴着时代的脉搏,在前所未有的优越制度体系释放出的政策红利中,朝阳大地数以万计的各级各类人才挥洒汗水,燃烧激情,在忘我拼搏的鏖战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成绩:

科技型企业成倍增长---新增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29家,总数达到28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家,总数达到85家,相比2018年以前实现倍增。

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稳步提高---2017年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为24.96亿元,2018年增长到28.17亿元,2019年达到33.99亿元。大学进园区进企业贡献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70亿元。

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跃上新台阶---催生省级及以上科技研发服务平台74个,是2018年以前26个的2.85倍。

园区建设提档升级---2018年龙城农业园区晋级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喀左经济开发区晋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喀左县荣获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全省唯一),双塔区、建平县先后晋升“辽宁省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县)”。

……

一程山水一程歌,十程山水歌成河。蓦然回首,“双进工程”已然在风雨兼程的行进中,收获了果硕花香,赢得了山欢水笑。而那实实在在的成绩,恰是对执政为民、众望所归的最好诠释。

逐梦:用功描绘进取画卷

机器轰鸣,希望无限。6月24日,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呈现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位特殊“员工”---刘文昌。这位在职大学教授,如今已成为“双进工程”的参与者,产学研校企合作的领军人。

时间回溯到2019年初,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上海飞和实业集团在凌源建设“航天凌河”、“一汽凌源”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彼时,辽宁工业大学作为全省汽车零部件产业校企联盟牵头单位,适逢朝阳实施大学进园区进企业战役,诚所谓“因缘和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省内相关大学选聘优秀专家教授到各县(市)区任挂职科技副县(市)区长,时任辽工大管理学院副院长的刘文昌被选聘到凌源市任挂职科技副市长。到任后,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域内企业生产经营

状况和技术、项目、人才需求,他先后深入86家企业调研走访,遴选出有技术、人才等方面需求的企业54家。随后,他便只争朝夕、马不停蹄地“走出去”“请进来”,推动本地重点企业与大学院所精准对接,首次即促成凌源24家企业签订校地校企项目合作协议6项。不仅如此,他还带领企业相关人员从省内各市、县做起,帮助企业推销车辆,自年初以来,已签订价值超亿元的销售订单。

思想喻花,实践谓火。以各位挂职科技副县(市)区长为代表的大学院所“科技之花”,催生了朝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火”。朝阳东大矿冶研究院“复杂难选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捷报再传,今年与海南矿业、新疆有色金属分别签订成果转化合同,总额达到5.4亿元;辽宁秉航非晶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耐腐蚀宽幅铁基纳米晶软磁带材,“高耐蚀性铁基非晶软磁材料制备”项目列入“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飞马车辆设备股份公司与中科院等4家大学院所合作的“应用蠕墨铸铁与双金属铸造工艺解决制动鼓强度及热疲劳失效问题研究”项目,获得中央支持地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及时研发出了“高隔离新型医疗废物防疫专用包装袋”,并向武汉、沈阳、大连等地的医疗机构捐献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最新产品,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星移斗转,战歌嘹亮。一个个发展成果,一张张收益大单,正是无数逐梦者用功描绘的绚丽画卷。如今,“双进工程”的种子已遍洒朝阳,开花结果,为城市长远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福祉,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支撑发展。市委、市政府紧盯“1、10”目标任务,坚持成果导向、企业主体、创新引领总基调,聚焦重点产业、

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将持续深入推进“大学进园区进企业”,着力构建起以项目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双进工程”行稳至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透过“双进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朝阳的每一次奋进都如涓涓细流,欢跃而顽强地汇聚成奔腾向前、气势宏大的历史之河,为人民美好生活,带来无穷力量,催生无限希望!我们更会坚信:有大学院所助力,朝阳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定会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宽阔,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时日可期!(转载自朝阳日报)


上一条:我校召开多式联运“交通数字化”项目对接座谈会 下一条:用担当架起校地合作“连心桥”---记凌源市副市长(挂职)刘文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