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膜砂壳型精密铸造技术研发
2020年11月26日 10:08  点击:[]

一、项目基本情况

传统的精密铸钢件通常采用熔模制造的方法,但熔模铸造整个生产流程长,手工造型部分多,生产效率低;工时长且强度大,设备与材料的类型多、价格高、能耗大;且蜡模表面都需粘上型砂,出品率低。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强与细化和材料及人工的价格上涨,寻找低成本、高效率、环保性好的铸造工艺替代熔模铸造工艺已成必然。

覆膜砂壳型铸造一次性投资小,设备与材料类型少且价格低,制壳环节少、效率高,生产人员需求量少、劳动强度低且人均产量高,生产环境好,生产周期短,技术成熟,覆膜砂适应性好,工艺稳定且应用范围广,工艺出品率及产品合格率高。但是,任何一种铸造工艺都有其适用范围。采用常规覆膜砂浇注碳钢铸件,浇注温度在1600℃左右,浇注温度较高,覆膜砂壳型中酚醛树脂的高温强度仅能维持较短的时间(25s左右),使得金属液充型、补缩存在问题;且酚醛树脂含量高达2.5%以上,发气量大,严重影响铸件表面质量;尤其是较厚的铸件,会出现表面粘砂、表面粗糙、气孔、热裂等缺陷。为了使铸件表面质量达到熔模铸造的水平,人们曾经采用在壳型表面喷涂锆英粉等涂料的方法,但会降低铸件的尺寸精度,使铸件加工量增大。所以,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法采用覆膜砂壳型铸造的方式制备中等厚度的碳钢铸件。本项目拟设计及优化铸钢件的多层叠铸工艺,用壳型铸造方法来取代熔模铸造,降低生产成本,降低环境污染,符合我国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

合作原则: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需要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另外,在企业内部,技术人员储备不足,培养不够,员工发展跟不上公司发展的速度。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校企合作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合作方式。

合作目标:企业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提升企业的社会地位,可以早期发现和了解优秀的学生,降低企业招聘用人方面的成本和风险,缩短员工融入公司的时间,缓解专业技术人员的紧缺及招聘和培养周期长的状况,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二、实施及产出

本项目在研发高强度覆膜砂成分及工艺性能的基础上,重点研究壳型铸造汽车零部件及其关键技术。目前,在覆膜砂壳型铸造大型碳钢和不锈钢铸件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铸件的质量可达到或接近熔模铸造水平,项目现已全部完成。本着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确保项目顺利进行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性工作,在对经费的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财务制度,使本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本项目一次性投资少,生产成本低,制壳环节少、生产周期短、效率高,人均产量高,工艺出品率及产品合格率高,工艺适应性好,生产环境好、劳动强度低,覆膜砂壳型铸件可以达到或接近熔模铸造铸件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采用覆膜砂壳型铸造生产的铸件质量可达到或接近熔模铸造铸件水平,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替代工艺。

     

 

 

上一条:飞行器着陆平台控制系统研发 下一条:锦州市静雅城市书房环境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