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密封性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
2020年11月27日 14:38  点击:[]

一、项目基本情况

    随着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汽车迅速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发动机性能的提高、性能参数不断强化,气缸垫工作条件变得恶劣,不能适应工作的要求,出现漏水、漏气、漏油,从而使发动机无法工作,如何提高汽车发动机密封性能越来越被发动机生产企业所重视。
    新型的金属气缸垫芯板是采用低碳钢材料,通过冲压成型制成有密封凸起环的芯板,在经过处理表面涂上橡胶涂层,密封凸起环的作用是为了加强燃烧室缸口的强度,抵抗高温,高压的冲击,芯板涂层的作用是弥补盖板的粗糙度。但气缸垫骨架的形状、结构对密封性能有何影响
螺栓预紧力、密封涂层的厚度对密封性能有何影响?金属的汽缸垫在受外力的作用下,利用本身的弹性变形和表面的特殊处理会补偿机体顶部和气缸盖之间的粗糙度和不平度,以提高高温高压燃气、冷却水、机油的可靠密封,不产生泄露,而较大的气缸盖螺栓预紧力能保证良好的密封性,虽然受力在试验中得到验证,但是缺乏可靠的设计依据。本课题通过数值仿真方法,对其进行合理的应力—应变、耦合场及分析,研究气缸体的螺栓受预紧力、缸垫的弹性变形及危险部位的应力分布情况进行研究,可为设计金属气缸垫提供合理的有力的依据,从而提高密封性能。

 

二、实施及产出

 

    项目已完成并应用,目前不断完善丰富。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获得汽车发动机密封垫结构的设计方案、汽车发动机密封垫主要设计参数和加载参数实施方案,并形成相关技术资料,对汽车零部件行业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支持和服务。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实际,帮助企业缩短汽车发动机密封垫产品的设计制造周期,减少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创造更多经济效益。项目中采用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例如CAD、CAD/CAE/CAM一体化、快速原型(RP)和反求工程(逆向工程)等。通过这些技术快速、准确地将设计思想转变为具有一定功能地原型或者零件,以便进行快速评估、修改及功能测试项目研究的技术是当今全球制造业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在 “全球采购”的机遇中,能够快速响应市场的高效、优质、低廉的产品必定抢占先机,其发展前景广阔。研究适用于各种车辆发动机的耐高温,高压,气密,水密,油密的发动机气缸垫设计研发,使发动机进一步提高功率,降低排放、燃油消耗和噪声的保障,是未来气缸垫产品的发展方向。
     本项目的应用推广将有十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服务器双机热备控制系统研发 下一条:凌源市汽车产业集群规划-汽车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