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汽车产业集群规划
2020年11月26日 11:27  点击:[]

一、项目基本情况

    汽车工业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标志,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工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产品带动性强、规模效益显著、资金和技术密集等特征,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均应用于汽车产业。为抓住“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作为“辽宁一号”缔造者的凌源将以汽车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使其成为凌源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将凌源市建设成国家级汽车产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凌源市重视90年代后期遗憾中止的汽车产业,以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龙头+配套+产业集聚”的发展模式,促成一批汽车重点项目签约和落地凌源,成功实现了汽车产业的初步创建,凌源市已形成汽车产能10万辆(整车企业后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能16万辆)。截至2019年末,凌源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总计5家,分别为辽宁航天凌河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一汽凌源汽车车架制造有限公司、龙马集团凌源农用车制造厂、凌源市润航汽车装饰有限公司。规上企业年产值总计51929万元,较上一年增长20.17%。“十三五”期间实现产值年均增长率38.62%,正是如此,凌源市发改局迫切需要抓住时机,加速汽车产业的集聚和发展,高高瞻远瞩地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实现辽宁辽西北突破战略。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做好凌源市主导产业的规划。积极与辽宁工业大学沟通。从理论论证,实践现状,未来发展和国际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背景等领域需要诸多方面的系统咨询和路径设计。最终需要完成至2030年的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二、实施及产出

    项目伊始,按照项目调研大纲要求,多次高频率访谈不同层次的人士对凌源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和过程,搜集产业发展现状的基本数据,明确汽车产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匹配国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政策和指导方向,确定资源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里程碑,明晰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政策导向,确定市场主体和政府政策支持和产业顶层设计的基本路径。当前汽车产业集群规划已经初步完成,通过了市政府常委和相关委办局的集体评估。原则上已经成为指导凌源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参考的重要文件和产业发展路径设计依据。

 

上一条:凌源市汽车产业集群规划-汽车学院 下一条:辽宁省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信息管理平台研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