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震器活塞杆专用装备研制
2020年11月27日 15:46  点击:[]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背景:根据国内外对汽车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广大车企业尤其是欧美客户对减震器活塞杆的工艺、性能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国外逐渐采用智能激光焊接装备代替传统的摩擦焊实现了活塞杆的自动焊接。激光熔焊比较复杂,稳定性急需解决,所以国内未有成熟装备。因此设计和开发减震器活塞杆激光熔焊工艺和装备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的必要性: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减震器用活塞杆,其年产销量4000万只,产品远销全球几十个国家。目前活塞杆焊接采用摩擦焊,产品质量受限,自动化程度低,如果采用激光熔焊技术,可减少活塞杆结构和加工工序,实现自动焊接,可大大提高市场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带来很好的前景。

    合作原则: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辽宁工业大学在激光熔焊工艺开发和装备设计上给予大力支持。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金和项目,辽宁工业大学出成果来共同开发和完成减震器活塞杆激光熔焊专用装备的开发和应用。

    合作目标:2018年成功签署校企合作文件,争取2020年底减震器活塞杆激光熔焊专用装备设计完成并交付用户使用。

    合作简介:2018年11月份辽宁工业大学与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校企合作书,书中规定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锦州万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经费的支出、负责项目的进度,辽宁工业大学负责激光熔焊工艺开发和应用、负责专用装备的设计和加工办法实施,双方对取得的专利有共享权,同时对项目涉及保密的部分有保密的责任。 

二、实施及产出 

    截止2020年11月此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从2018年立项开始,团队就着手进行工艺开发,专用装备总体设计论证,关键零部件结构方案设计、加工等,2019年6月份开始进行部装,到2019年9月份开始总装,目前正在试运行。整机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焊接轨迹可柔性调节,同时增加对中定位、自动夹紧等功能,实现了自动加工等。预期经济效益500万元,同时将为企业在该工序上减员增效,减少操作工4人。

 

上一条:平房仓上料系统等设计及研究 下一条:无人机图像的目标标注与分析系统

关闭